認識忠義 ABOUT US

服務規劃


執行長的話-預約下一個世紀的幸福

從小在忠義家園長大的園生大美與小力,手牽手回到我的面前,告訴我他們即將結婚的喜訊,因為曾經居住在育幼院的孤獨感,小倆口下定決心要相愛相守、絕不輕易離散。

18歲成年後離開育幼院的小忠,半工半讀完成了大學學業,也找到了符合自己志趣,可以安身立命的職涯,現在獨立自主,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每個曾經經歷忠義安置或收出養服務長大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家人」。懷抱天下父母心,我們從不計算或期待離院的孩子,是否能給予等值的回報?但是衷心期待他們一天會比一天過得更好。曾經迫疏離或放棄而處於弱勢的孩子。在社會大眾與忠義的關心與扶持之下,有朝一日,一定可以脫離弱勢的處境!

守護失依兒少的漫長光陰,很多人都肯定忠義這個家園,提供棄嬰或遭遇不當對待的孩子,一個重生的機會。我們確實看見失依兒無辜或無解的境遇,絕大多數是來自大人的困境與難題。因此,第一線工作者,儘管不捨,卻更當自我勉勵,時時以孩子的最佳利益,為弱勢的孩子找到較優適的生活方向,幫助他們成為未來社會「有力量」的大人。

對所有的孩子而言,「愛」是力量、也是光:一道激發人性美善的光,對「我們的孩子」尤其如此。當他們從各種支持自己長大的力量中感受到「愛」,孩子會對自己充滿自信;會去接納自己不盡完美的身世;也會懂得如何去愛其它的人、事、物,去創造一個更美麗的未來世界。撫育孩子成熟長大的幸福感,需要極度漫長的細心陪伴與等待,10年、20年……,或者是更久以後。深耕兒少服務領域,當下的回饋感,可能僅僅是孩子璀璨的笑臉;永恆的幸福感,則存在於假若有一天,曾經被照顧的孩子們,願意以此為根,再回首為忠義點燈那一刻。

曾經有人問我:「假如每個人都忠愛自己的孩子,那麼,是不是就不需要安置或收出養服務了?」誠然,這的確是個多麼令人嚮往的理想社會,無奈事與願違,絕對的完美,並不接近真實。但人生往往因為不盡完美,而更顯得更具意義。因此,即使是跨越時空,也不一定看得見的幸福感,我仍願意滿懷希望去等待。

深盼讓愛延續,通往下一個世紀,忠義基金會仍願意張開雙臂,擁抱每個遭遇困難、需要被幫助的孩子與家庭。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高敏足




 

完善的安置教養服務,重建孩子安身立命的生機

忠義基金會附設直接服務中心,提供失依兒童及少年生活照顧、醫療照護、心理創傷輔導、就學及就業輔導等安置教養服務,並協助孩子們培養健全的情感依附關係與良善社會能力,幫助失依孩子滋長正面力量,使其身心靈健全發展。

桃馨園(0-6歲,2011年迄今)
受託辦理桃園市0至6歲兒童緊急安置家園(桃馨園),提供需緊急保護或經法院裁定需短期安置之兒童緊急安置生活照顧及安全保障。

兒童中長期安置─忠義育幼院(0-14歲)
提供經評估有需求之棄嬰、受虐或嚴重疏忽、家庭遭遇變故兒童安置服務。採分齡及家庭型態的照顧,依孩子不同的身心需求發展,連結適切資源,讓弱勢孩子能在安全、溫暖、關愛的環境平安健康成長。

少年中長期安置─心棧家園(12-18歲)
提供經評估有需求之保護個案、危機家庭、家逢變故少年安置服務。提供生活能力培養與輔導、升學與就業輔導、心理諮商輔導以及家庭與社會關係重塑等,使其身心健康地適應未來生活中之工作、學習、社會適應等各項挑戰。




國內外收、出養服務,開創另一種生命之可能
為協助無法返回原生家庭之兒童被合適的家庭收養,使其能在健全、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忠義協助經社工評估有收出養服務需求之原生家庭、出養童及收養家庭,辦理國內外收出養服務,將愛與希望帶給需要協助的孩子及家庭。




後續追蹤及社區關懷輔導服務,成為社會進步的力量

  • 定期追蹤訪視離院或出養的孩子;追蹤期結束後亦透過電訪、活動辦理等方式持續關懷。
  • 提供親職教養諮詢、兒少福利宣導服務,並發展社區關懷服務,預防家暴並減少不幸兒的產生。
  • 提供被收養童後續追蹤、尋親服務。

 

人力資源培訓及研究發展,培育未來優秀社會工作者

  • 辦理相關在職訓練,提升人員專業工作知能;定期接受大專相關科系學生實習。
  • 結合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資源,進行創新服務之研究,及國內與跨國際社福機構之資源整合運用。
  • 推展志願服務,落實兒少福利實務工作。

 

未來展望-兒少福利園區

忠義的服務經驗,隨著歲月增長而愈發成熟多元,工作團隊希冀秉持誠信、專業、創新、當責之服務理念,期盼持續協助有需要的弱勢孩子。不同年齡、不同需求的孩子,對於生活空間的多元需要,提醒著忠義構築「兒少福利園區」的夢想!

目前正在積極籌募可同時容納失依兒少的緊急短期與中、長期安置機構及收出養服務、社區關懷中心的「福利園區」所在地與創建所需經費。

忠義期盼以一站式細緻化整合服務,結合社會福利資源,給予弱勢家庭各項必要協助,秉持「去機構化」與「分齡照顧」理念提供有安置需求的弱勢兒童與少年,更安適且寬敞的生活空間;期盼孩子在一個有愛的家庭充分學習自主、邁向自立。在全方位的兒少守護中,園區將累積充沛而完整的育兒能量,適時回饋社區。廣邀各界能支持「兒少福利園區」創建計畫啟動,結合人力、物力及經費用愛共築守護兒少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