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服務 SERVICE

收出養服務中心

出養服務

收出養服務介紹:
忠義於94年取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核發台北市第一張從事國內外收出養服務許可證,開辦附設收出養服務中心。因應法規修訂,於101、104年11月向內政部申請核發兒童及少年收出養媒合服務許可證書。
期許透過機構公開收養的方式,以專業的訪視、評估、準備課程、審查、服務、追蹤等審慎進行收出養流程,並提供出養人、收養人、被出養人三方充足的資訊,以公開透明的方式確保出養人、收養人、被出養人三方的最佳權益,避免不適任之收養家庭因私下收養造成日後退養或不當對待兒童之機率。

出養服務:
意指當某些家庭因素發生,例如經濟困難、未婚生子、父母婚姻生變、單親扶養困難……等情形,使得孩子無法與父母共同生活時,為孩子找尋合適的收養人,並經過法律的程序,正式辦理收養手續。出養是永久性的,孩子將永遠被帶離原生家庭,並透過法律程序轉移父母親權,生父母對孩子的權利義務將完全被取消。

出養服務對象:
1.被收養人年齡在18歲以下,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棄嬰
(2)非婚生子女,父母無法養育者
(3)親生父母確實無法照顧,而讓人收養者
(4)被遺棄、嚴重疏忽、被虐待而經法院宣告停止親權者
(5)孤兒,無父母,亦無可以扶養之親屬者

2.出養人:確實無法養育兒女,需將兒女出養者

弱勢家庭尋求出養的服務流程:


合法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進行出養服務
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都有受到政府的監督管理、有健全的制度和對服務品質的嚴格要求,在整個服務中更有專業的社工人員居中進行協助,您可得到的協助包含:

  • 透過出養諮詢,由專業社工與您討論出養現況,初步了解是否有其他資源挹注之可能性,進一步安排訪視或會談,評估出養可行性與必要性。
  • 評估被出養童有無安置需求,
  • 出養孩子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出養過程中皆有專業社工協助,適時提供出養人心理輔導,陪伴您走過出養孩子的分離失落。
  • 在媒合時,透過社工人員瞭解原生家庭概況及遺傳疾病史,瞭解孩子身心發展及健康情形,有助於保障被收養童未來收養轉銜之情形。
  • 法律程序完成後將有追蹤期,視個案情形,生父母(原監護人)可藉由專業社工之追蹤報告及照片,得知孩子於收養人生活適應情形,收養服務機構將扮演雙方之橋樑,協助收出養三方維繫正向關係。